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泰式料理課程】異國美食「泰」好吃!



自從搬進 sweet home 之後,開始了在台北城的獨立小資女孩生活。小資女孩顧名思義就是要成為數一數二的省錢達人,而且新房子又有美麗的廚房設備,在自己烹煮食材的過程中讓我十分享受烹飪的時光。雖然現在還停留在菜鳥階段,但任何有關自己親手做料理的機會我都會好想嘗試看看 :) 嘗試自己發覺的新口味,或是一些特別的料理。 



繼上次到 Chez soi 做糖果的課程之後(體驗文可以看這篇:女孩們的夢幻廚房),這次的廚房教室一樣也是 Niceday 【玩體驗】裡的喔(看到立馬報名啊)~我本來就很喜歡泰式料理了,酸酸甜甜又清爽的口味超級適合現在炎熱的夏天啊!!!但我真的有點擔心我這初級班的烹飪新手到底能不能夠成功作出好吃的料理呢><
 
Skills 
所呈現的感覺和 Chez soi 好不一樣!有種低調奢華的氛圍,整個布置走的風格真的非常異國,用外語寫在牆上的 Menu 、隨性擺放由木箱裝著的紅酒、一長條紅色的木製餐桌 … 整體的裝潢讓我好像誤入了一個外國人的家 XD


烹飪課程在一個像是半開放式的廚房進行。每張椅子上早已放好食譜和圍裙,食譜也是用有磅數的彩印樣式!天哪,我覺得這些烹飪教室都好用心喔~我也好喜歡這次的防水材質圍裙,讓我看起來就像是很會煮菜一樣 嘻嘻 ^^



而這次的烹飪課程最讓我期待的部分是老師自己就是泰國人啊!(但是我聽不懂泰文該怎麼辦 (((舉手 )


別擔心!阿泰老師已經住在台灣二十幾年了,說著一口流利的中文。(咦?是在自問自答嗎?)

阿泰老師本身是位道道地地的泰國人,因為廚師媽媽的關係,從小耳濡目染最正統的泰式料理,現在成了專業的烹飪老師。第一眼看到阿泰老師誇張的絡腮鬍本來還覺得很有距離感,不過課程開始之後,發現老師聲音也太溫柔了吧!(而且一點口音也沒有 *O* )



今天的課程總共有四道菜:瑪沙曼咖哩雞、酸辣烤松板豬沙拉(涼拌菜)、泰式炸蝦餅以及泰式卡士達南瓜盅(甜點)。怎麼這麼豐富啊~

其中我們會自己料理「瑪沙曼咖哩雞」,這道菜有點複雜,除了老師講解外,自己親自嘗試之後才知道調味的重點還有烹調的方法。



(在進行課程時,我發現教室的背景音樂已經悄悄換成泰國歌了XD )
瑪沙曼咖哩雞是我們做的第一道菜,聽阿泰老師說,這可是被選為全球十大好吃的食物之一耶!最關鍵好吃的秘訣就是瑪沙曼辣醬,別被它看似溫和的外表騙了,單吃真的非常辣  ><



但是料理的趣味就在於,如何把這些不同的食材,用黃金比例調成最好吃的樣子!明明個別的味道都那麼鮮明那麼不同,經過拌炒、加熱、調味、害怕被油噴到、冰鎮等等程序,竟變得如此美味!

酸一點、甜一點、辣一點,全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慢慢烹調出一鍋佳餚。瑪沙曼咖哩正宗的酸辣口感有點難掌握,不過就是在這樣一匙一匙慢慢平衡的過程中,漸漸體會出泰國人對美味的堅持啊!


我這初學者連湯匙都拿得很彆扭啊 XDDD (是在拿筆嗎?)
不過我也在學習道地的泰國料理當中,漸漸體會到泰國的風俗民情,泰式料理總是運用多種豐富的調味料,就好像他們多元民族的樣貌一樣,又酸又辣的口感更如同他們活潑熱情的個性讓人難以忘懷。(
學了泰式料理令人好想真實到泰國走走喔)



在料理的過程中,阿泰老師也會介紹一些光是名字就很有東南亞風情的特殊泰國食材,例如:香菜根、香蘭葉、椰糖;以及教特別的烹調方式:用香蘭葉或搓或揉地讓椰糖溶於蛋汁中,讓甜點更有泰式口味!
所以和老師學果然不一樣!(推眼鏡
)



【緹菲知識小補充】:很多人都吃過月亮蝦餅,我也超級愛吃 <3 原本以為泰式炸蝦餅就是月亮蝦餅,其實這是只有在台灣才有賣的耶,這不禁讓我聯想到許多國外的唐人街在賣的炒麵盒子和幸運餅乾,在當地根本沒有這樣的食物。街上比比皆是的泰式料理店,其實很多都經過了改良,讓餐點更符合台灣人喜愛的口味,當然也會因此而吃不到「正港的」泰國味兒了。


阿泰老師教的這道泰式炸蝦餅是名副其實的泰國蝦餅唷!和月亮蝦餅不同,泰式炸蝦餅用手包出圓滾滾又厚實的蝦團之後,沾上麵包粉並油炸。整間廚房頓時充滿蝦餅的鮮嫩香味,又接近中午時分,肚子已經開始在唱歌了!

涼拌菜和甜點是老師示範教學,不過有了老師親自傳授的食譜,我想一定可以做得跟老師一樣好吃!吧?!



終於到了品味佳餚的時刻了!除了今日課程所教的四道菜之外,居然還bonus一杯白酒~

白肉配白酒,不是沒有道理的,白酒溫潤甘甜的口感配上酸中帶辣的松阪豬真的是天生一對!!還有我們辛辛苦苦調配出來的瑪沙曼咖哩,也許和老師正宗泰國味有點距離,不過甜甜辣辣的滋味真的是不錯 XD
而最讓我難以忘懷的就是炸蝦餅了,吃過之後很難再接受其他蝦餅了吧(攤手)

將將將將~當最後的甜點一端出來的時候,還有點狐疑到底好不好吃,因為我其實對南瓜有點怯步。可是這道甜點好成功,馬上被收買 :D

我想,經過這次的烹飪課程我的廚藝應該大有進步 (拇指)
至少我找到正確的方式拿大湯匙了 XD
和阿泰老師學了很多料理小撇步,離特級廚師應該不遠,也從料理中認識了屬於泰國特有的風味,這和翻翻料理書,看著紙上談兵的食譜不同,是在與老師歡樂交流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學會了泰式的隨性、泰式的熱情和泰國人對美味的堅持。



我是緹菲 Tiffy


親自下廚品味道地料理,實在「泰」幸福 :)




6 則留言:

  1. 好好喔 下次你出任務我也要跟~~~~

    回覆刪除
  2. 什麼時候我有ㄓㄟˋ個口福^皿^?
    我覺得那個南瓜好妙@@
    看起來很像黃色皮蛋的放大版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多東西都要在東南亞市場買 @@
      那個南瓜讓我好驚艷!!!
      我們家有蒸籠嗎?? 不然好想做做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