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Live for yourself



人有沒有可能真正的為自己而活呢?
很難吧!回想起來我的學生時期,大部分的時候都是人云亦云地過過去。

國中畢業好像理所當然的要考高中,高中畢業當然也是一樣要理所當然的考大學。然而我每次都是差一點點的考運,或者我真的準備不夠,或者任何藉口原因,始終沒有考上我心目中的第一志願。
其實講這個我覺得實在太沉重了。也太嚴肅了,這不是我的style~(攤手)
我只是想表達,在這些過程中我好像老是忘了要好好跟自己相處,而不是別人做什麼就跟著做什麼。

當然這幾年的學生生活我過得很開心,並沒有因為沒考上第一志願就灰心喪志,每次都嘛只是當下大哭一場證明自己在乎過,等到新環境實在太多新奇好玩的冒出來後,早就不知道為什麼要難過了。


跟自己好好相處這件事情,說起來真的很詭譎。
因為明明跟自己相處最久的人就是自己嘛,怎麼還會沒時間好好相處呢?(是在繞口令嗎?)
該不會是我的腦波太容易被影響了?就像是,如果我的朋友每天的口頭禪是:我的天天天哪!大概那幾天我也會一直說:我的天天天哪!
所以我的腦袋裡,真正裝著我自己的想法的時間,大概不多吧!(都充斥著奇怪的口頭禪)

其實我的腦袋裡裝著的是太多別人對我的期待,還有一些是我以為別人對我的期待。當我第一次下定決心要出國實習,到法國當華語教學的實習生時,我終於稍稍感覺到,為自己而活,為自己作決定的感覺。
(不過之中的其他因素讓我沒有去法國實習,算了,等我存夠錢我去看看鐵塔就好)

第二次真正下定決心是大三暑假。我決定要去印尼實習。我要去看看世界。
當時去印尼實習的名額多但報名的人少,又可以申請補助,不用和歐美實習擠破頭又想出國看看的我,實在是再好不過的機會了!


到了之後,除了讓我開眼界、交了許多樸實又可愛的印尼華僑朋友之外,(還有品嘗道地的印尼美食XD)步調緩慢的印尼生活,突然讓我開始能夠真正的跟自己相處了!(噢,關於印尼生活步調有多慢,可以看這篇The moment)(有人想看印尼美食介紹文嗎?)

我開始覺得我心裡別人的聲音少了。

大概是因為真的沒什麼事情可以做,我幾乎每幾天就會寫一篇日記,一些瑣事、教學的事情、出去玩開心的時刻,總之,我又開始寫東西了。
高中那段無名小站的風花雪月(一直不斷寫一些別人都看不懂,用譬喻雙關明示暗示所推疊起來的文章們),為什麼突然停止再寫了呢?

嗯,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有心情我再說。

~別去無名看我以前的文章,我已經關了XD

開始寫東西這件事讓我很興奮,彷彿好久不見的自己突然冒出來,可以跟我對話。說什麼都好,就是不要再是其他人的聲音了。難怪人家常常說:旅行是一種認識自己的方式。跳脫了原本的生活圈,好好地和自己對話,想法會開闊許多 :)


回國之後的大四生活,同樣的也因為開始認真的和自己相處,做了很多看起來很勇敢的事情。
那時候高中很要好的朋友告訴了我一個很棒的創業想法,在幾次的討論過程中,她問我要不要和她一起試試看?

然後我心裡有個聲音告訴我:試試看吧!
人生,就是要多嘗試啊!

所以我答應了她,那時候很多人都在準備研究所、公務員考試或者認真探路找投路,我卻和我朋友一起創業!(不是開模特兒公司喔==不知道為什麼有人問我是不是去當模特兒了)(我這身高可以當模特兒嗎?XD)
幫忙fashmob活動所拍的照片

因為喜歡文字的關係,所有有關文案、企劃書、採訪文、訪綱、新聞稿都是我負責,不過創業辛苦就在於,很多工作是無法畫分的,許多雜事大家也都要一併包辦,常常活動前夕,大夥兒就一塊做家庭代工,經費不多,很多事都要親力親為!聽起來很熱血,我也一直一直都很喜歡那段日子裡,很認真付出的自己。


在那段期間,我也認識了很棒的人,也有點私心的關係,那時候的我甚至還寄出了採訪邀請給--我覺得啦--現在超級紅的Peipei(就是「雖然媽媽說不要太早結婚,but we’re still getting married.」粉絲專頁裡的其中一位),然後她就答應了!!


那次的採訪,對我的想法真的產生了不小的影響。
(那時候的我正處於有點低潮的情形)
其實除了時尚的話題(due to our startup)Pei還聊了很多其他方面的事情。
我記得她當時是這樣跟我說的:「妳不用那麼有壓力地設定妳人生的階段該在什麼時候,但妳要永遠相信那天會來到。
就像是,不要說30歲以前一定要買棟房子,但是要相信自己一定會有屬於自己的家;
就像是,不要設定幾歲以前一定要把自己嫁掉,但是要相信一定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對於我這麼一個愛給自己壓力和無謂煩惱的人,還真的很受用。
每次只要我又開始給自己設限的時候,這句話就會很有力量的彈出來了!
(當時寫的還算不上真正的記者但還是有點驕傲的採訪文:生活中的時尚哲學)

人生的接下來,就是和Niceday相遇。
(好啦,我省略很多部分,但現在有點晚了,很多故事留著慢慢說)
我記不清楚是在哪個時候了,不過我很早就認真地決定不考研究所,除了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考哪種研究所,還有就是我對於編輯真的是太好奇了,我想要看看什麼是真正的出版社!
很認真地找了幾家大的雜誌社,不是沒有缺,不然就是缺美編、總編輯(哇!還是我真的去投投看總編輯好了)還有一些我聽不太懂的工作職稱不管看了幾次1111104,還是覺得自己好菜@@

然後,我就在就業實習媒合會遇見了Niceday(我把我們的邂逅記得太清楚了)
當時他們的宣傳上面寫著:內部開發實習生(旅遊體驗)(編輯與設計)
旅遊和編輯這兩個詞,深深打中了我的心,於是,有點不顧我即將畢業的身分,奮不顧身地決定試試看企業實習!

幸福果食-宜蘭割稻體驗

當然這有點冒險,決定實習同時也決定了繼續留在台北。(我是桃園人((((招手)
所以我必須要更珍惜當實習生的每分每秒,除了實際參加Niceday開發的好玩體驗並寫體驗文外,我還想要學更多有關編輯、企劃的東西,幸好Niceday團隊不嫌我煩,不但讓我進公司看見他們真正運作的情形,也讓我參與會議,好多次的「思想舉重」都讓我大開眼界!學習編輯事務時,更讓我嘗試寫文(所以網站上也會有我的文章喔)

每一次每一次,我都為我又學到了新事物而開心不已!

很多人會跟我說:「妳好勇敢喔!畢業了還去當實習生。」
其實,說穿了我根本不是勇敢,應該歸咎於有點少一根筋還有一點衝動,對於未來,我還是存在著很多迷茫的徬徨,也會有點抽離地突然問自己:「這樣好嗎?我到底在幹嘛?」

但人生就應該要多多嘗試吧!不知道哪來的樂天反正我覺得不管做了什麼,它都會成為我未來的養分之一,沒有什麼過程是白白經歷的,所以也不用懊悔不小心繞了遠路,認真看就會發現沿途的風景一直都很美啊!


其實這一篇應該要放在blog的第一篇的,但體驗文先生出來了,一直到今天,寫這篇的靈感才來敲我的門,還好我的網誌也才誕生不久。(也還沒有什麼龐大的讀者XDDDD)

既然都講到我的網誌了,不得不稍微介紹一下XD
右邊除了文章列表之外,還有我弄了些許久的人氣計數器,(天哪blogger為什麼沒有啊還要我自己去研究半天)下面有個Movie List,是我最近想看的電影,如果那部不好看記得提醒我一下XD
厲害的來了!最後一個Sing with me不要以為我只是複製youtube的嵌入語法而已,我已經整理好一整個好好聽歌單,只要按下去然後不要做任何動作(像是關掉視窗、重新整理、亂按連結),就可以聽好多首好好聽的歌囉~~(其實都是我自己喜歡的)

Finally,
謝謝每個看完文章的人,(直接拉到最後的也謝謝你XD)
謝謝每個在我人生中有點徬徨時,不吝嗇給我鼓勵、關心、建議的每個好朋友
特別謝謝我的把拔馬麻,在我有點任性加衝動作決定的時候,還是那麼挺自己的女兒


我是Tiffy 緹菲

也許沒辦法百分之百為自己而活,生命本來就有各種牽絆,

但是真的,認真地聽自己心裡面的話,會活得很不一樣!

(我哪來的成功人士口吻,也還只是個實習生而已XD)

6 則留言:

  1. 要幫你拍拍手了!這真是很棒的自我剖析,我看到一半的時候眼眶有點濕濕的(用手搧眼眶)
    很棒的妳未來也要加油了!!(給氣!!!!!!!!!!!!)
    我也相信路是人走出來的,我最喜歡妳說的那個"但人生就應該要多多嘗試吧!不知道哪來的樂天反正我覺得不管做了什麼,它都會成為我未來的養分之一,沒有什麼過程是白白經歷的,所以也不用懊悔不小心繞了遠路,認真看就會發現沿途的風景一直都很美啊!"
    這種有點接近樂天傻人的話真是太棒了!!!!!!傻人真的會有傻福阿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謝謝桑妮姐姐~
      妳的哭點真的也是滿低的XD 太好了如果以後感人的片子一定要拉妳看 不然我一個人哭超糗
      我也很喜歡那句話,有時候我常會覺得我在繞遠路,等到過了好久好久才發現,那些經歷都沒有白費過 :)
      雖然傻人有傻福但我很努力學,應該不算笨學生吧XD

      刪除
  2. 好心路歷程的一篇喔!


    (天啊我好忠實喔~ 快付我錢~~)

    回覆刪除
  3. 這篇好長喔XD
    我覺得衝動和少根筋也是一種勇敢 (y)
    我記得毛怪對大眼仔說:You may not be scary, but you are fearless.
    你也是喔~~
    我覺得畢業後的大家都是:)
    加油!勇敢小緹菲! (聽起來好像某種勵志卡通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感謝妳看完它 :)
      那句話我聽了也是好感動>< 我超愛麥克華司基的樂天派 <3
      別忘了我們的T&Y
      我現在想到就很有鬥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