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幸福果食】稻田裡的幸福收成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

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

微微笑

小時候的夢我知道

--周杰倫 <稻香>


到宜蘭參加「稻田裡的餐桌」時,心中一直浮現這首歌。我這個都市小孩,幾乎從小到大對稻田的印象都很遙遠,也只有寒暑假和父母的鄉間之旅,才會停下來和稻田拍拍照而已。

國文課本裡:「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沒有流過汗的農田經驗,怎麼知道是哪種辛苦?

所以為了要看看美麗的稻田、聞聞是不是真的很香的稻香,想體驗看看當農夫是什麼感覺,我來到了宜蘭三星鄉體驗一日農夫!(更正:農婦XD)

 
但我必須先承認,原本我以為稻田裡的餐桌計畫只是特別把餐桌放在稻田裡,然後大家一塊兒吃好料,體驗鄉村風情這樣,所以想都沒想就直接決定參加Niceday幸福果食--稻田餐桌計劃,等到活動內容出現「割稻體驗」時,我才恍然大悟:什麼?!要當農婦喔?

但我很興奮耶!應該很多人和我一樣,從小生活在都市裡,稻田只是許多風景種類之中的一種,怎麼能想像自己也成為那風景中的主角呢? 
有人說,宜蘭是台北的後花園,這句話真的不假,沒想到離我們這麼近的地方,卻好像到了另外一個世界一樣,空氣中寧靜平和的步調,和台北永遠在和時間賽跑的氛圍截然不同。

鳥兒慵懶得在稻田裡休息,蟬聲讓夏天更夏天了,耀眼的太陽把稻田曬得好金黃! 
一到活動場地,就備有迎賓薄荷茶和防曬小物斗笠!

這一切都讓我看起來更像農婦了啊XD

怕曬的人真的要做好防曬,看我穿這樣就知道我已經有曬黑的準備了(不過避免曬傷當然還是有塗防曬乳),白皙美人已經不稀奇了,我要來個健康的小麥色!

(不過為了割稻時腿不會被割傷,所以建議還是要穿長褲才行。)
 
趁著活動還沒開始,農婦要去田野調查了!

還以為在稻田中一定會看見可愛的稻草人~

(↓像這樣)
 
但沒想到看到的是一個又高又具時尚感的稻草人!
(其實這不是稻草人喔!這是用來祈福工作順利的。
 )
等等就要割稻的地點。

稻田怎麼會綠油油得這麼夢幻啊!稻穗也已經飽滿到垂下來了,農婦看了十分滿意XD
 
終於到了割稻的時間,先是割稻教學時間,然後就可以分批體驗割稻了。

聽說上午十點正值水蒸氣蒸發的高峰期,稻田裡熱到我們的汗不是用流的,是用噴的! 


這位弟弟真的很厲害,聽完講解二話不說馬上就定位開始割稻。 
媽媽跟小朋友(還穿親子裝耶 好可愛)也很努力割出一條路。(原本我們好像是希望割出放射狀的煙火樣子,不過可能是太熱或者割稻的田地太小看不太出來效果)
 


現在的農業大部分都已經機械化了,有收割機可以很快地把稻米收割還兼打穀,但手工割稻的樂趣除了體驗當農夫農婦噴汗之外,還可以玩玩稻田藝術!

雖然我們那天沒有真正的在稻田中割出字,不過有看到其他天的活動有割出「大米」字樣,真的好美喔~
 
一下子就割了好多啊!大豐收!(看看大家臉上幸福洋溢的樣子,真情流露唷)
 


剛要抱起大把稻穗的時候,他們形容:就像抱囝仔一樣喔! 
哇!我的小孩好重啊!!(小心會有媽媽手)

我覺得計畫主持人真的是行動藝術家,連曬穀也可以排成漂亮的波浪。

(比較淺色的波浪稻穗是前一天就收割好的,比較深色的是我們剛剛收割的,還有水分!)
 
也可以把稻穀綁成一束束倒掛在竿子上,這種曬法是「日式曬穀法」,聽說曬出來的稻米更好吃喔! 
【緹菲知識小補充】:耶!最喜歡這個小單元了!(ß自己講)剛割完稻,手或是腳(穿短褲的話)可能會有些許刺痛的感覺,那是因為稻穗的小屑屑卡在皮膚上的毛細孔了,這時候可以用水由上往下沖,輕輕的(也是由上往下)撥一下,但千萬不要抓(也不要由下往上摸),很有可能因為這樣小屑屑就會刺進皮膚裡了!
 

除了稻子們的活動外,這家的主人還帶我們去清涼的私房小景點摸蜊仔!

(其實就是家門口的小水溝XD)
 
清澈的不可思議水溝裡有超多迷你版蜊仔!不過這是小朋友限定的活動,大人們只能在旁邊加油~
 
小朋友開心的咧XD

但這些小蜊仔最後還是要放回水溝中喔~因為下一批客人還要摸



稍作休息我們就要呷奔了。

乘涼期間,這位妹妹整個萌到我了啊~(還記得她就是前面那個比三的妹妹嗎><)

(這幾張圖只是我私心放上去的)

 


稻田裡的餐桌計畫不只是在稻田中擺長桌吃飯而已,還希望可以結合當地的食材,讓大家更認識台灣這遍土地上珍貴美好的作物,並了解農人的艱辛。

認真割稻之後,疲憊又飢餓得我們,真的會很珍惜眼前的美味啊! 
食物真的很好吃!不知道是不是又是那句「肚子餓什麼都好吃」的關係呢?

大家坐在一起,看著剛收割完的稻,讓自然的風拂過臉龐,愜意地打個呵欠,兩三下就把飯扒光光,這樣的午後舒服地讓人想打盹兒。

「現在讓大家去找個陰涼的樹蔭下睡午覺!」吃完飯,突然主人這樣說。

睡。午。覺?

而且還是在戶外嗎?

只見他們拿起厚紙板,告訴我們自己找個喜歡的角落睡一下吧!如果不睡的話,下午會很累的。

於是我們找了由瓜棚建構起來的天然小空間,又涼又安靜,躺著躺著(原本想說把這時間拿來滑手機吧)竟然真的睡著了! 
我不知道有沒有認真的作夢,但我第一次覺得蟬聲也很可愛,有點催眠的節奏,讓人完全陶醉在稻田、微風、藍天之中,原來最涼爽的地方不是冷氣房,是在流過汗之後,讓清風輕輕吹走燥熱啊!


下午還有滿滿的活動!

睡醒之後,我們開始用稻穗編織掛許願卡的繩子,先把稻穗梗的纖維柔軟之後,用大腿肌膚的摩擦力將它們緊緊栓在一起。(真的是這樣啦,看下圖)

聽說會有些微的刺痛以及除腿毛的效果XD

因為穿長褲的關係,我只好用手扭了!不然我也好想除腿毛 
做出來的許願卡。 
都掛起來之後好可愛啊!希望大家的願望都能實現 :)
 
掛好許願卡之後,我們要去看看閃電田埂了~

走在田埂時,真的要小心一點,平衡感一定要很好,否則一失足就滿身泥巴了 
之後田地重整,閃電田埂就會消失了,趁著這之前來走一趟也算是很幸運啊^^
 
不斷講到閃電田埂,就會令人聯想到
 
閃電麥昆!科洽!

(好了!扯遠了!)



回到曬穀場,我們要來打榖了!

拿著一把前一天曬乾的稻穗(今早割的還沒完全曬乾),往地上的木棍用力打下去,就是打榖了(非常顧名思義吧XD)

打的時候想著討厭的人聽說會打得比較乾淨! 

慢慢的地上累積超多稻米了啊!

但我們打出來的稻米其實換算成每天的飯量真的不多,一大把打完才差不多一碗飯而已@@
 
接著,要將打好的稻米過篩。

像圖片這樣輕輕的搖晃篩子裡的稻米,讓雜質被風扇吹走,稻米因為有點重量,會垂直掉落,運用這樣的原理幾乎可以篩出95%純稻米!很厲害吧~
 
打完榖的稻草還有許多用途,一綑一綑紮起來保存變成稻草垜兒。

乾稻草鋪在田地裡不但可以保水,腐爛時還順便可以當肥料,循環再利用一點也不浪費! 

打榖到一個段落休息時,還有提供好吃的米飯奶酪喔!


看著我們篩好滿滿金黃的稻米,有說不出的成就感。

捧在手心裡,原來這結實飽滿的稻米粒,藏著多少烈日下農人的辛勤和大地所賜予我們的,每一口飯真的都得來不易啊! 
真實感受稻香,不只是用聞的用看的用觸碰的,還要用心體會這一切美好和那麼令人心曠神怡的金黃色。「幸福果食稻田裡的餐桌計畫」令人擁有滿滿感動 :)
 
我是Tiffy 緹菲


大自然永遠是最好的遊樂場,不僅好玩有趣


還蘊藏了滿滿幸福!

11 則留言:

  1. 我超喜歡ㄓㄟˋ篇文章的風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超愛妳ㄓㄟˋ種說話風格XD
      btw,宜蘭稻穗很美~~~

      刪除
  2. 你好~
    在網路上找稻田的素材無意間逛近來
    你真的把稻田拍得好漂亮
    照片可以做為我們畢製的設計素材來使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啊,但是必須要標明我的網誌出處,希望最後做出來的作品可以給我看看XD 再麻煩你留email給我喔。

      刪除
  3. go341079@hotmail.com
    麻煩妳~~~~~

    回覆刪除
  4. 您好:
    想使用您的圖片印刷,請告知mail,再向您說明。
    時間有些急,希望能儘快得到您的佳音,感恩!

    chcolor
    chcolor@ms64.hinet.net
    0918-907762

    回覆刪除